ID505766108

城南杂记发生地,现有存文箱一个。

【黄志雄x赵启平】悟空(37)

我铺垫了好久的“瘦”,终于在上一章,把小赵医生虐倒了!!哈哈~~别打我!至此,这个“谜”就解开了。

赵启平在冷风中知道了自己的可笑,他笑的是自己的性格缺陷。赵启平对普通病人表现的非常专业,但对曾经的那个断手聋哑女人,这个他熟悉的陌生人,他表现出来的是,与专业相反的慌乱。

在黄志雄还是他的病人的时候,他带着他靠近人群,帮他治疗,当黄志雄成为他的恋人的时候,他对黄志雄做了什么?他几乎禁锢了黄志雄。他担心黄志雄的一切,害怕他受到伤害,害怕他孤单、寂寞、旧病复发。他想让黄志雄考医学院,这样有熟人照顾。凌天舒劝赵启平去美国的时候,劝他的理由是,我们可以帮你照顾黄志雄。赵启平听到这句话后,才动摇了自己本来坚决不去的心。

距离让赵启平明白了、看清了、理智了,所以他不担心不害怕了,他们应该过好彼此的生活,去感受自己的人生,然后再和对方分享。

黄志雄从地狱中重生,他的意志力,应该是最坚强的。赵启平的担心,有点多余。赵启平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,他嘲笑着自己的可笑。

所以赵启平顿悟了,释然了,他终于找回了那个曾经游戏人间、流连花丛、不爱循规蹈矩的自己,而这个自己又和曾经的自己不同,现在的赵启平,不管外表有多狂野、多豁达、多放荡不羁,他始终都是稳得,因为他心里有黄志雄,他心安。

爱,是在包容对方、理解对方的同时,还保留着自己的个性。

即便远方,仍是身旁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37 时光如驹

  赵启平的“复出”计划第一步就是去酒吧喝个酩酊大醉,学校附近的酒吧一向是学生的课外天堂,赵启平一迈进大门,一屋子的人便都下意识地停下来看他。一个刻苦努力废寝忘食的中国美男子,居然会喝酒,还会划拳,甚至是打架?

  赵启平轻松解决了搭讪美女的酒鬼,他招手要了一杯鸡尾酒:“夜还很长,酒也应该由缓到烈,美丽的小姐,你说呢?”

  “你说得对,干杯。”被救的金发女孩一饮而尽,“他们都在看你。”

  “他们对中国人的认识应该改观了。”

  “但之前你给人的印象的确如此。”

  “所以我来了。”赵启平晃晃酒杯中的淡蓝色液体,“这酒的味道太寡淡了,不好。”

  “你来?”金发女郎怂恿他去调酒。

  “不了,我并不想做兼职。”赵启平站起来,“飞镖,有兴趣吗?”

  在酒吧,男人掷飞镖,犹如牛仔决斗,虽不是赌上性命,但也是关乎面子和尊严的大事。

  赵启平次次射中红心,女孩们早已为他疯狂。赵启平不动声色地避开肢体上触碰:“我是来喝酒的。”

  “只是喝酒?”

  “只是喝酒。”

  有趣的社交,有趣的性爱。庄恕对王小波的生活方式不感兴趣,他只想研究赵启平。

  “没有性爱,那这算不上脱胎换骨。”

  “错。从以前的有性爱,到现在的没有性爱,这不是脱胎换骨吗?”

  “还是没忘了他。”

  “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,性爱的意义从纯生理层面升华到精神层面。”赵启平打马虎眼。

  “你开心就好。”庄恕不想讨论下去,“圣诞节要到了,你不准备一鸣惊人?”

  “我已经报名了。”

  学校的圣诞节庆祝活动,除了自助晚宴还有歌舞有晚会,晚宴自然有交谊舞环节,赵启平毫不扭捏,男女步切换自如,最后成为建校以来第一位同时获得男女舞王称号的同学。

  庄恕彻底服了:“该称呼你为交际花还是交际草?”

  “交际一词在传统的中国人眼中,算是贬义。”

  “所以?”

  “所以这两项殊荣我决定秘而不宣,这辈子都不告诉我爸妈。”

  “什么时候走?”

  “圣诞晚会结束后就走。”

  “你的节目还是唱歌吗?到时候我调休,亲自到现场给你录影。”

  “录完了记得上传啊,去年的你就没传。”

  “行,今年一起。”

  赵启平买的机票是需要转机的,他把行李寄存在机场,背着一个双肩包跳上地铁回了趟医学院。老三毕业后留校当了老师,性子倒一直没变,成天被系主任拎到办公室里挨骂,说学生不找事,老师天天惹麻烦。

  “启平,你这一去就断了消息,这三年我真是想死你了!”

  “太忙了,要学的东西太多。”

  “我知道,这几年咱们国内的医疗技术也在发展,但涌现出来问题也不少,革命尚未成功啊!”

  赵启平和他围着学院路转圈,话题不知怎么就说到了黄志雄身上。

  “你俩就这么散了?”

  “无疾而终。”赵启平点点头,“也通过邮件,都是些学术问题。其他的,都是些不冷不热的朋友间的关心照顾的话了。’”

  “我秋天的时候见过他一次。”老三似乎挺矛盾,“他挺好的。”

  “怎么个好法?”

  “今年全国医学高校专业比赛是我带队去的北京,他代表西大药学系本科生去的。意气风发,和从前判若两人。”

  “他本来就是人中龙凤。”

  “他还修了藏药学的学位。医学院有几个小姑娘挺喜欢他的,说在网上见过他救人的新闻,照片特帅。”

  “救人?”

  “听说是爬山的时候撞上被困的驴友队了,连专业救援队都束手无策,他徒手攀岩横过去救的人,上了报纸。”

  赵启平心一揪:“受伤了吗?”

  “没有吧,反正说话的时候没看出有伤。”

  “哦。”

  “你怎么样了?”

  “挺好的,一直学习。”

  “没找个女朋友?”

  “学习这么累,哪有时间找女朋友。”

  “他也没找。”老三想了想还是说了出来,“老孙的本科就在西大上的,我让他帮我问过,说跟黄志雄谈什么都行,就是别谈恋爱,因为他不谈。”

  “我知道。”赵启平想起他在西大看到的那个女孩背影,他也是后来才想明白,那不是黄志雄的女朋友,而是黄志雄的朋友圈。

  赵启平的生命中,除了黄志雄还有很多人,有朋友、有老师、有同学、有亲人……而黄志雄除了他,还有谁?他嘴上说黄志雄已经痊愈,心里却始终都把黄志雄当做易碎的瓷娃娃。

  他担心黄志雄,担心他的各个方面,他替黄志雄做决定,让他学药学考医学院,即使是在他决定要离开黄志雄去美国时,仍然庆幸自己的决定正确,因为在医学院有熟人可以照顾黄志雄。他为黄志雄的将来打好了算盘,却忽略了黄志雄早已具备了展翅高飞的能力。

  爱不是任何人的附属物,更不是任何人给予的施舍。爱应该是平等的,它是包容与放手,不是自私与禁锢。还好,在对爱的理解上,黄志雄比赵启平想的深远,也想的透彻。

  黄志雄对赵启平所谓的残忍与伤害,实际是挽救了这段岌岌可危的感情。

  “你知道?你怎么知道的?”

  “你觉得我俩配吗?”赵启平不答反问。

  “以前还是现在?”

  “你能这样问,那就是了。”赵启平紧了紧身上的大衣,“以前,他是没有未来的病人,我是前途大好的高材生;现在,我依然是前途大好的高材生,而他,也是前途大好的高材生了。未来,我是前途大好的青年医生,他是前途大好的青年药师,还是中西药双学位的青年药师。”

  “前途大好。”赵启平强调这个词,“都说我们不配,都说我们是玩玩,可黄志雄有多努力我是知道的,他在努力变成一个更好的人,一个能和我一样优秀的人,即使他终其一生都做不到,那他也是最有资格和我站在一起的人。”

  老三张了张嘴,他从没仔细想过这些,刚才听赵启平一说,不禁也对黄志雄肃然起敬了。

  “那你怎么不找他啊?你俩这样,这不是互相折磨吗?”

  “顺其自然。”赵启平笑,“现在这种状态,对我们两个来说反而更好。异地恋需要负担的东西太多了,就好像我还怀疑过他有女朋友,那时候我真是恨不得就那么死了算了。如果因为不冷静导致感情裂痕,还不如暂时冻结这份感情。等冻结期结束再相遇的时候,还怕没有爱情的火花吗?你都说了,没人敢跟黄志雄谈感情,那我还怕什么?”

  “你可真牛!”

  “那当然,我哪样不牛啊!”

评论(48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