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505766108

城南杂记发生地,现有存文箱一个。

【黄赵】悟空小段:死不回头

  当你随着我一起死不回头地撞透了南墙,你看到的就是那般景色。*


  如同所有的表象一样,所有的真实都是血淋淋的。赵启平望着门可罗雀的诊室门口叹了口气,端起茶杯吹开浮在表面的绿茶叶子,从水蒸气中眯着眼睛看自己的学生:“你不走啊?”

  “赵老师,我哪儿也不去,我就在这守着。”这学生从实习就跟着赵启平,后来考了研究生,念了博士,毕了业又奔着赵启平来了,嘴里一个劲的表忠心,跟着希望跟着光,跟着赵老师就是爽!

  赵启平眨眨眼笑了:“小兔崽子,你自己都是带教老师了,说话注意点。”

  “赵老师,别人我管不着,我的学生要是有敢说你的,看我不把他逐出师门!”

  “行了行了,给我们‘赵氏跌打损伤’留个后吧,我好不容易混上几个徒孙。”

  “赵老师,您……”学生看见赵启平站起来,紧张地跟上去,“您,您先别出去,外面人多。”

  赵启平回头看了一眼墙上的表,又坐回去抿了口茶:“那你给我打点饭上来吧,我饿了。”

  学生笑了,立马领任务:“您想吃什么?”

  “肉。”

  “好咧!您瞧好吧!”

  赵启平目送这个徒弟风风火火地离开,自己在椅子上发了一会儿呆。手机的震动让他惊了一下,划开屏幕一看,唠唠叨叨地一条语音是李熏然的声音:“启平,你忍忍,当会儿孙子,几天这事就过去了!”

  赵启平回过去:“李熏然,活学活用啊,这不是以前我劝你的话吗?”

  李熏然把电话打回来:“好用就行,你一把年纪了,别冲动。那些家属都听风就是雨,没有立场。你把他的病治好了,他不念你的好,还骂你恶心,这种人狗嘴里吐不出象牙,甭跟他一般见识!”

  “这话从李队长嘴里说出来,可真是没想到。庄恕在吗?不,我不找他,我是说,庄恕听了没吓掉下巴?”

  “哈哈哈……启平,你会开玩笑那就说明你没事。”李熏然爽朗地笑了,“有什么想不到的,老啦,什么都想开了。其他人爱说什么说什么,我跟庄子还是照样过日子。要是有一天,警局真要停我的职,那我也算因祸得福,正好跟庄子旅游去。”

  “你把我们庄院弄走了,医院谁管啊?”

  “哎,你这么一说倒是提醒我了!我跟庄子说一声,让他发公告,就说谁敢找我们小赵医生麻烦,那他这个院长也跟着一块辞职!”

  “第一,我已经是老赵了,你可以叫我老赵主任;第二,我饿了。”

  “啊?噢,好好好,那你快吃饭吧,挂了挂了。”

  赵启平放下电话,端起茶杯想要再喝一口茶,低头一看杯子已经空了,他摇头笑了笑,端起杯子出了门。骨科的病房走廊上霎时间鸦雀无声,患者和患者家属之间流传着赵启平是同性恋的传闻,然后在某一天某一个人撞见他和黄志雄手牵手来上班之后,彻底将传闻变成了现实。

  赵启平悲凉地想,这么多年过去了,他还是可怜的边缘人士。

  闹事的家属没见着踪影,赵启平估摸着肯定是他的那个好学生和学生教出来的学生干的,没准还联合了黄志雄的那一窝。

  “就怕流氓有文化啊。”赵启平踱着步晃进电梯。电梯里的人有不太相熟的同事,也有完全不认识的陌生人。赵启平站在正中间,挺直着背直视前方,手里端着个没有盖儿的茶杯。

  一个年轻的住院医从角落里挤过来紧挨着赵启平说:“赵主任,我挺你!”

  赵启平歪头看着她,抬手摸了摸她的头顶,笑着说:“下周大测验啦,加油噢!”

  住院医被突如其来的祝福说的一愣,红着脸回:“谢谢赵主任。”

  电梯停了,赵启平走出去,他站在外面挥手:“我也要谢谢你呀。”

  一楼电梯出门往左拐,是药房。赵启平从侧门进去,黄志雄坐在电脑前面查数据。他看见赵启平来了,先是皱眉,然后又拖了把椅子过来,示意人坐下:“吃了吗?”

  “没呢,让他们去打饭了。”赵启平把杯子放下,“我办公室没水了,过来问你讨杯热茶喝。”

  “嗯。”黄志雄没有再多说什么,他站起来给赵启平把茶续上,坐下后继续工作。赵启平坐在他旁边,安静地看着黄志雄的侧脸。鬓角染了银,眼角也生了纹,赵启平不由得摸摸自己的头顶,他也拔了好几根白头发了。

  “你吃了吗?”

  “吃了。”黄志雄答应着,手里的动作不停。

  赵启平没再说话,他托着下巴看黄志雄工作,期间按掉两次电话。学生的短信进来,说不接电话吓死他了,还问要不要把饭送过来。赵启平想了想,回说麻烦他再去食堂打一份,你黄师娘还饿着。

  学生这么多年跟着赵启平早把他们俩的饮食习惯摸透了,没多会儿两份饭就送到手里,赵启平道了谢后让人赶紧回去午休,然后递上筷子:“快吃吧,今天好多肉哦。”

  黄志雄接过筷子,夹起一块瘦肉放进赵启平的碗里:“我不饿。”

  “跟我你还挺着干嘛。”赵启平嚼着肉,“姑娘,你害怕了?”

  黄志雄动作一顿,点头承认:“你那课题快评审了,这时候万一……”

  “你怎么越老越怂了?哎,你吃啊,怂也不耽误吃饭啊!”赵启平白他一眼,“要是你都拖我后腿,我还坚持什么啊。以前也不是没被这样的人闹过,就一课题论文,瞧把你紧张的。这都快退休了,评上又能咋地?那群小子比我能耐,没我课题一样选。”

  “这课题你准备了好几年……”

  “尽人事,知天命。管他什么结果,这都是我命里带的。”赵启平打断他,“吃饭!”

  黄志雄叹了口气,起身又给赵启平倒了一杯茶。回身的时候,冷不丁地被赵启平抱住,热茶溅出几滴洒在黄志雄的手背上,赵启平的头埋在他的背上,闷声闷气地道:“烫着了?疼了,那就是长记性了。反正我不管,这南墙也不是撞了一回两回了,怎么这次见了墙我就得绕着走啊?我就不信我撞不倒!”

  黄志雄突然乐了,他弯腰把茶杯放在饮水机的水槽上,赵启平的重量压在他的后背上,格外的真实。黄志雄把胳膊向后伸抱住他,赵启平咯咯地笑了:“你还想要背我啊?别看你体格好,骨质疏松的问题还是有的。”

  黄志雄拍了拍赵启平的屁股,轻轻一托还真把赵启平背起来了。原地转了两圈后,赵启平挣扎着下来,黄志雄转过身来,把人揽进怀里,沉声道:“以后我要是再犯浑,你干脆打我一顿解气得了。”

  “打你干嘛?打在儿身,痛在娘心。哈哈哈……你别挠我!”赵启平抓住黄志雄的手,低头仔细地看,“不疼吧?”

  黄志雄猛地抬手,手背撞上赵启平的嘴唇,变相地讨了个吻:“亲过就不疼了。”

  “唉,拿你这种惯犯没办法。”赵启平又亲了几下,“你还不如你那几个学生呢,知道这事以后,白天黑夜地在咱俩科室门口站岗。”

  “我怎么没看见他们?”

  “要是让你看见了,你不得骂他们啊!人家是做好事不留名,全凭良心护着你这个恩师!”

  “行,改天我请他们吃饭赔罪。”

  “这还差不多。直接请家里得了,反正地方也够大。我发现啊,这人老了就是毛病多,爱热闹了,前天对门还问我去不去跳舞,我差点就答应了。”

  “那最后怎么没去?”

  “怕老太太看上我咯!”

  “嗯,觉悟不错。”黄志雄赞许地拍拍赵启平,“好啦,饭凉了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《死不回头》/ 崔健


  我站在浪尖风口

  南墙碰了我的头

  我挺着身体背着手

  风你可以斩我的首


  废话穿透了耳朵

  恐惧压歌喉

  土地松软沉默

  骨头变成了肉


  姑娘你跟在我身后

  恐惧变忧愁

  你是否还要跟我走

  如果我死不回头


  南墙突然张开个口

  要吃掉我的头

  它是否已经害怕我

  知道我死不回头


  嘟嘟嘟嘟嘟嘟

  如果我死不回头

  嘟嘟嘟嘟嘟嘟

  如果我死不回头

  

  谁让我撞上了墙口

  闻到了腐朽的臭

  墙外到底是什么

  等我把南墙撞透


*语出崔健。


处女座强迫症貌似在这里得到了体现。《你好谢谢再见》结尾失败,就用《死不回头》画上句号吧。

啊,可是如果我再repo或者显摆点什么,那不就又结尾失败了?如果真的是,那就只好挠头继续输出了。

但是,repo是我的灵魂啊,为了表白太太一个段子算什么!

莫莫我爱你!

咩哈哈,别看我挺尸,但其实我真没退,可我打赌你们肯定猜不到我的衣钵在哪儿~

评论(22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