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505766108

城南杂记发生地,现有存文箱一个。

【黄志雄x赵启平】悟空(23)

哎呦,我好困啊!值班真是无聊死了= =

虽然我也在医疗系统,但是不在一线,所以所有医疗知识纯属瞎掰啊,看着玩就行= =

---------------

23 第一次手术

  全市统一模拟考试发成绩的那天,赵启平一整天都心不在焉。凌天舒瞅着他心神不宁的样子问他:“病了?”

  “没有。”赵启平挺直腰板,“我认为应该应该最大程度的保肢,可以切除瘤段以假体置换,术前还应该采取区域灌注。”

  “嗯,这台手术已经定好了,你准备一下,下午跟我进手术室。”

  “我可以进手术室?”

  “我说了,等你轮到别的科室的时候,我允许你随时来找我。”凌天舒擦干手上的水,“怎么,在急诊轮了几个大夜轮傻了?”

  “确实有点累,三天没合眼了。”赵启平四处瞅,“您有咖啡吗?”

  “只有茶叶,喝吗?”

  “喝!”

  赵启平以最快的速度给自己泡了一杯浓茶,凌天舒看着他一直戳手机的样子,打趣道:“等心上人的电话?”

  “嗯,今天他发成绩。”

  “祝他考个好成绩。”凌天舒站起来,“行了,该准备了。”

  对于实习医生来说,这台手术可以算得上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,尤其是还能进到手术室近距离观摩,机会更是珍贵。

  凌天舒站在手术台前显示抬头看了一眼摄像头,他看着站在他对面的赵启平:“你的同学们都在监控室看实况转播,你的一举一动都在他们眼睛里看着。”

  凌天舒又道:“用你的专业告诉他们,也告诉病人,你站在这是有原因的。现在,拿起你的手术刀。”

  赵启平有些紧张。

  凌天舒又说了一遍:“拿起来!切开病人的手术部位。”

  赵启平没有和黄志雄说,他在急诊室被病人家属打了。原因挺可笑的,因为心电图机比较老旧,六根胸电极导联线只剩下四根,再加上导联球密封性不好吸不住,导致最后心电图纸上少记录了一个导联结果。

  赵启平和小护士费了很大劲才给病人测完心电图,但由于结果无效只得重测。激动的病人家属挥拳就打到了赵启平的脸上,一边打还一边说:“就你这种水平还当医生?你是不是勾引医院的男大夫才进来的!”

  赵启平也火了,先不说他歧视同性恋的问题,就说同性恋和他的专业能力,这就是两回事,凭什么混为一谈?

  赵启平一把揪住对方的衣领:“你再说一遍试试!我警告你不要乱说话!”

  “我怎么乱说了,你就是!我们刚才听见过路的护士聊天,说的就是你!”

  这时候老三带着几个同学上来劝架,赵启平擦了擦嘴角的血:“你妈还躺在病床上,你是先打我还是先治病?”

  病人家属还在强撑:“干什么,你拿我妈当实验品吗?一次不行还来两次!”

  老三赶紧把赵启平推出去,接着跟病人家属解释:“这是机器的原因,不关我们赵医生的事。您先消消气,老太太还在这躺着呢,我们得看见心电图结果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治疗。孙护士,还愣着干嘛,赶紧测心电图啊!”

  病人家属啐了口唾沫:“你们要是治不好我妈的病,我就……哎呦!”

  生活从不缺乏巧合。病人家属自己突然腿一弯跪在地上,抱着膝盖说疼,后来照了片子一看,原来是骨癌,必须尽快手术。而现在,这位病人家属,就躺在手术台上。

  “行了,你现在先在一边看着。”凌天舒接过护士递来的手术刀,动作果断而迅速。

  “把人工关节拿过来。”凌天舒侧头让护士替他擦汗,赵启平举着自己两只沾满鲜血的手,他又困又饿又累,身子晃了两下差点歪倒。

  凌天舒抬眼看他:“不许倒,我站多久你就站多久。眼睛的视线不许离开手术台。”

  赵启平提着一口气强撑:“没问题,我行。”

  “你不行也得行。现在让你光站在这看你就受不了,等以后你主刀怎么办?你晕在手术台上不要紧,病人呢?”

  “您别说话了,专心做手术吧。”赵启平咬牙。

  凌天舒笑出声来,自顾自地继续说:“在我心里,病人和病人不一样,医生和医生也是不一样的。有些人天生就是当医生的料,有些人说他是个庸医都是抬举他。”

  “那我是这块料吗?”

  “你不是说你自己是天才吗?”

  “我没说,都是别人说的。”

  “那你自己认为是吗?”凌天舒手下动作不停,一心二用的场景让监控室里的同学都纷纷低声讨论。

  “那您认为我是吗?”赵启平给他递了一把手术钳。

  凌天舒抬眼看了看他:“我用不着。”

  “您两分钟以后就用得着了。”

  凌天舒哼了一声:“你不是。”

  “那我是什么?”

  “你是百年不遇的天才。”

  “您今天这算违规啊,得背处分吧?”

  “为了你背个处分,值了。”凌天舒接过赵启平一直举着的手术钳,“一会儿缝合你来。”

  “好。”赵启平答应一声,开始做准备。

  凌天舒完成任务,转了转脖子:“你公报私仇的机会来了,给他缝的难看点。”

  赵启平仔细缝合切口:“下次吧,这次这么多目击证人。”


评论(43)

热度(5)